Tuesday, January 18, 2005


是非曲直: 正盗相争,难为用户
2005/01/17 17:35:44
●宋凌风


近年来,盗版光碟问题不断。不论是政府方面,还是正版商家方面,为了阻止盗版光碟的蔓延,可说是无所不用其极。不过,很多时候,为了这一场“正盗之争”,他们往往忽略了一直以来支持正版的用户。



我有一位香港朋友,是音响发烧友,很注重音质,所以,他一直以来都是正版音乐光碟(AUDIO-CD)的支持者。不过,近来他向我诉说,现在的音乐光碟已大不如前,因为很多正版光碟都加上了防盗技术,使到音质大大下降。一般人也许会听不出,不过,以他的音响配备,一试便知。我也上网了解过这类防盗技术,结果,还是发现有方法可以破解到。



在影音光碟即是VCD方面,由于在发明影音光碟时并未考虑过盗版问题,所以,一切现有的防盗技术都是问题多多,如无法在某些品牌机上播放。不过,由于光碟烧录机(CDRW)已普遍,有些正版影音光碟商在情非得已之下,想出了个“一石二鸟”的防烧录方法。



由于一般家庭用户使用的烧录光碟容量都介于700MB,超过这个容量就会出现不稳定的情况;而正版影音光碟商出版的光碟则是母片压制的,现今的技术已可压制到900MB左右的容量,由于容量与技术的容许,他们就把一套90分钟的影片(原为两片光碟)二合为一,置入一片光碟内,一来可防止一般用户盗录,二来可减低生产成本。这对防盗版无疑是很有效,不只是光碟烧录机无法读取光碟内的资料而盗录,就算是一部新品牌的播放机,读取这类超容量的光碟也会出现各类问题,如读取速度极慢;观赏到后段部分,影片出现停滞;影片进行前进与后退时,出现当机。



除了以上问题,由于光碟越离外沿,读取就越不稳定,光碟的机头会不停修正错误,从而加速光碟机头的耗损,也减短了播放机的寿命。



目前的光碟播放机价格虽合理,但坏的原因是使用正版光碟,这对正版用户是合理的吗?



为了防盗版,正版光碟的品质比盗版的还差,这对正版用户公平吗?这不是迫正版用户“倒戈相向”吗?

No comments: